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辽宁省部署建筑施工专项检查

更新时间:2016-12-06 13:22:06  作者:刘飞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江西“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李希书记、陈求发省长做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全省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全面排查各类隐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发生。

辽宁省安委会积极落实批示要求,立即认真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深刻吸取江西丰城电厂“11·24”坍塌事故教训全力做好冬季施工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重点检查各类企业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制度措施情况,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前期督查检查中发现隐患的治理落实等情况。

省直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紧急部署开展本行业领域建筑施工预防坍塌专项检查工作。

省交通厅以在建公路水运工程为重点,结合冬季施工实际情况,重点检查参建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防坍塌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查找、纠正和处理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堵住安全漏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省住建厅以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现场为重点,重点检查各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架桥机、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操作行为。

省水利厅以涉及隧洞、围堰、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和脚手架等水利建设工程为重点,主要检查项目法人是否具有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完善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及是否存在非法违法经营建设行为;检查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管理机构设立和人员配备情况;安全生产培训、例会、检查制度落实情况;施工、生产作业场所安全防护情况;检查监理单位是否具有完善的规章制度以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施工现场危险源排查记录;检查监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情况等。检查高边坡、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围堰、起重机械、隧洞以及施工现场围挡、临时设施等易发坍塌、倒塌事故的危险源;检查冬季施工安全工作;检查施工作业现场,严肃查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保护纪律的行为。

省人防办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开展“人防工程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的“四看四查”活动。一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查、论证等情况,查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二看基坑、边坡、管沟工程施工现场情况,查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三看脚手架搭设、验收、拆除情况,查是否执行相关标准规范;四看超重机械、脚手架等(钢管、扣件抽检)进场设各、材料情况,查是否符合质量、安全要求检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进场设各材料是否与施工方案及相关标准要求一致。

东北能源监管局以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核电工程建设项目、石油储备基地建设项目、油气管道建设项目、炼油工程建设项目、能源领域其他建设项目为重点,主要检查: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招投标、开工条件是否取齐、项目承包单位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和安全生产能力等情况。二工程建设项目各有关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项目部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安全监督网络建立及工作开展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工作开展情况。三工程建设项目工期管控情况,建设单位安全生产专项费用拨付情况,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专项费用提取、使用等情况。安全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入使用情况。四大型施工设备安装、使用、维修、拆除等全过程危险点分析及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使用维护情况。五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实施情况。重要临时设施、重要施工工序、特殊作业、危险作业项目以及季节性施工安全评估情况、专项安全技术措施编制实施情况。六施工现场预防坍塌事故措施落实情况。各类高处施工平台、作业排架、承重排架、起重机械、架桥机、载人升降机,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和主要施工通道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情况。七受限空间、洞室、竖(斜)井、高边坡与基坑作业,爆破、动火(焊接)、带电作业,起重、张力架线作业,高处、水上、地下作业,交叉作业等危险作业行为安全管理情况。八现场施工用电专项施工方案或安全技术措施编制实施情况,在建设施和施工设备防雷设施设置情况。九重大危险源辨识与评估、登记与备案、监控与管理情况,易燃易爆物品及相关设备、设施和管道安全管理情况。十应急预案、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制定、培训与演练情况,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十一人员密集场所、生活区、仓库安全情况;施工现场防火、防滑、防冻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恶劣天气是否施工作业,施工交通安全情况,自然灾害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十二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特种作业和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以辖区内在建铁路项目为主,开展铁路建设施工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一在建铁路工程项目是否存在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二隧道、桥梁、深基坑、接触网等坍塌风险较大施工项目是否规范施工,是否按要求探测、防护;三现场高处作业平台、起重机械、架设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四冬季施工项目是否严格按科学合理的冬季施工方案执行;五是否对一线作业人员进行培训、考核,施工作业前是否进行技术交底;六火工品管理及爆破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七应急预案编制、应急物品配置、逃生应急措施落实、应急设备物资储备以及应急培训演练等情况,是否符合国家及行业有关规定标准。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