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成渝客运专线施工既保进度又保工人身体

更新时间:2014-07-31 11:14:49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Img396153891.jpg

  7月30日,成渝客运专线在荣昌县境内进入铺轨阶段。尽管有专用的铺轨机组进行施工,但每根500米长的钢轨,仍然需要大量人工辅助和多道工序才能最终固定到枕床上。铺轨工人跟着铺轨机组前行,一天大概要徒步12公里。

Img396153893.jpg 

  劳动强度大:上扣件、垫滚轮、徒步走

  昨天上午10点,成渝客专荣昌北站工地,一辆庞大的长距离专用铺轨机组,正牵引着两根500米长的钢轨缓缓架设在枕床上。40多名铺轨工人跟着推进的钢轨一起前进,几个工人一人拎着一个十多公斤重的滚轮,依次放置在钢轨下,防止推进中的钢轨与枕床之间产生过度摩擦,造成损坏。

  “每铺设500米钢轨,就要用到120个这样的滚轮。每个滚轮要放置12次,还要回收12次。”施工班组长余功磊说,这项工作全靠手工完成,才能保证钢轨和枕床完美结合。

  铺设完成后,余功磊又和几个工友使用内燃扳手,把其中几个扣件拧紧,以固定好钢轨。

  “铺轨机组铺好远,我们就要走好远。”余功磊戴着安全帽,发梢全是一颗颗米粒大的汗珠。他告诉记者,铺轨机组每天铺设约6公里长的钢轨,大家就跟着一直徒步走,为钢轨垫滚轮,然后上扣件,“走一趟,来回一共有12公里。”

  保证施工进度,必须要有好身体

  由于成渝客运专线的设计时速高,所以,对施工工艺和精度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余功磊告诉记者,两条铁轨之间的标准距离是1.45米,施工时的误差要控制在正负1个毫米以内,这样列车运行时不会有上下跳动的感觉。

  “铺轨施工最大的难度就是遇到高温天气。”中铁十一局铺轨分部总工程师文庆东告诉记者,重庆的连晴高温,增加了施工难度,但现场每一道工序,工人们都力求完美,“因为施工的精度要求很高”。

  为避高温,工人从早上7点开始施工,一直工作到上午11点。“室外温度超过38℃,我们就喊停。”余功磊说,施工现场配备绿豆汤和防暑降温药品,“现场很容易中暑,要保证施工进度,必须要有好身体。”

  下午4点,太阳过了一天中最毒的时候,工人们又重新开工,一直要工作到晚上8点。

  夜里10点,施工还要继续。“钢轨热胀冷缩,晚上温度降下来,就要松开扣件,让钢轨在自然状态下伸缩。”余功磊说,只有当钢轨完成了这样的“应力放散”,再用扣件固定,钢轨的安装才算完毕。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