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重庆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平安重庆建设安全专题会议

更新时间:2014-07-29 10:32:33  作者:苏崇生  来源: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局  

Jul_1406585578065.JPG

       2014年7月25日,市政府举行安委会2014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副市长刘强出席会议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二季度平安重庆建设专题会议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坚决防控重特大事故为核心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刘强说,7月17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二季度平安重庆建设及安全稳定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政才书记在会上强调,安全稳定是抓好一切工作的基本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握安全第一的原则,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安全生产“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三个必须”,带头抓牢抓实,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求真务实,驾驭和掌控安全形势。一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防控重特大事故。二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人命关天,丝毫不能松懈。三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强行业管理,要用数据来说明整改了多少隐患。四要加强安全基础工作,改善安全保障基础。奇帆市长也指出,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较好,值得肯定。下半年务必从硬件上、源头上下功夫,加大煤矿整顿关闭力度,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

       刘强强调,政才书记、奇帆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表明了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定决心,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思想行动和措施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半夜惊醒的自觉意识,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要要求,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作为履职尽责、深化发展的重要工作,纳入党和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一以贯之、持续推进,坚决防控重特大事故,确保年度目标圆满完成。正视问题,持续改进。目前从深层次原因分析,我市安全生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政府监管能力还有差距。三是客观存在的安全风险增大。这些问题,固然有深层次体制机制上的原因,但我们工作中责任不落实、措施不过硬是主要原因,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切实解决。

       刘强要求,以坚决防控重特大事故为核心,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他说下半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政才书记、奇帆市长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工作作风,以更加严厉的检查、更加严厉的督查、更加严厉的执法、更加严厉的惩处措施,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减少一般事故。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完善责任体系,做到“五个全覆盖”。要做好五件事:一是党政同责要全覆盖;二是“一岗双责”要全覆盖;三是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安委会主任要全覆盖;四是安监部门向组织部门报送安全生产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依据要全覆盖;五是管行业、管生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全覆盖。9月份,市政府将开展“五个全覆盖”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

     (二)深化煤矿,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水上交通专项整治,降低安全事故风险。

     (三)深化“四大行动”,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一要严格隐患排查。二要严格隐患整治。三要严格执法处罚。四要严格常态督查。

     (四)开展“六打六治”,一是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二是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三是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包而不管、以包代管及非法改装、违法挂靠、违规装载等问题;四是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五是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越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问题;六是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不畅堵塞封闭等问题。

     (五)推进“三基”建设,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六)务实开展谈心对话,强化“红线”意识。

       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主持了会议。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