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视野 > 人物剪影

黄露:为破案卧底当“代聊”工作足迹遍布各地

更新时间:2023-05-09 16:05:40  作者:周松  来源:重庆日报  

2023-04-07-0064.jpg

黄露。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在重庆打击刑事违法犯罪工作特别是反诈工作的最前线,有一位英姿飒爽的女警,她凭着耐心细致和敢闯敢拼的劲头,先后参与破获刑事案件800余件,其中包括2019年公安部统一组织的“5·10”专案、2021年“4·25特大电信诈骗专案”、2022年“7·01电信诈骗专案”等重大案件。她就是南岸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支队侵财案件侦查大队探长黄露。

黄露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2年,她通过公安机关公开招考,分到南滨路派出所当刑警。

虽然没有学过刑事侦查,但黄露努力自学、刻苦钻研。办完一起案件,当别的同事都去休息的时候,黄露会用休息时间对案件复盘,总结案件中的得失。就这样,她逐渐成为了队伍中的佼佼者。

2016年,随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渐增多,有地理信息系统学科背景的黄露很快上手,成为了一名反诈刑警。2019年,因反诈经验丰富,她被借调到南岸区反诈中心。

黄露到反诈中心接到的第一项重要任务是去当卧底。

2019年4月,南岸区反诈中心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区一家公司的女主播涉嫌欺骗网友刷礼物、送东西。

这类诈骗手段在当时还比较少见,办案民警们都不太了解,于是决定派有良好沟通能力的黄露去卧底。

黄露顺利通过了这家公司面试,成为了一名“代聊”。“代聊”每天的任务就是用电脑和手机,以主播的名义上微信,私下加送过礼物的粉丝成为一对一好友,平时会对微信粉丝嘘寒问暖,再以各种方式忽悠对方送礼、送钱。

通过半个月的“代聊”工作,黄露摸清了整个公司的诈骗套路,掌握相关证据之后,警方立即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

“这几年反诈工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三个字:在路上。”黄露说,反诈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受害者遍布天南地北,犯罪嫌疑人又大多藏身边远地区甚至是国外,所以她的工作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为了打击电诈犯罪团伙,为受害人止损追赃,黄露总是马不停蹄地奔赴全国各地。在她手机飞行软件地图上,近年来黄露每年出差的飞行里程累计近10万公里。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尽力把工作干好,不辜负别人的信任!”黄露说。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