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国家矿山安监局重庆局规范监督检查地方矿山安全监管工作

更新时间:2023-05-26 10:35:42  作者:  来源:国家矿山安监局重庆局  

近日,国家矿山安监局重庆局印发了《对地方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实施清单》,并同时就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地方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作出规定。

《清单》聚焦督促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应急部、国家矿山安监局、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以及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等情况,结合重庆矿山特点和安全生产“三个责任”落实现状,明确了监督检查区县党委政府矿山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两个方面共16项检查内容,并载明了检查的依据。

《清单》要求,监督检查要用好“听、问、查、看、验”手段,采取随机抽查、明查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通过“查企验政”,推动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通过“督政促企”,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清单》明确,对有地下矿山、头顶库、露天矿山高陡边坡较多的区县每年至少开展1次监督检查;对地下矿山集中、矿山灾害严重、采矿秩序较乱、属地监管乏力、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区县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监督检查。

《清单》强调,要对“查企”过程中发现矿山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予以依法查处;对“督政”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现场送达《对地方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意见反馈表》。同时强调,要坚持监督检查与服务指导并重,积极指导矿山企业和属地监管部门提升矿山安全生产“管什么怎么管、查什么怎么查、防什么怎么防”的能力。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