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内蒙古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更新时间:2018-07-16 10:25:43  作者:许晓东 谢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消防行政审批效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内蒙古消防总队部署开展了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权限调整工作,自2018年5月15日开始,消防行政审批权限由之前各盟市消防支队办理规模较大、技术复杂工程审批改为全面下放至旗县级消防大队办理。

坚持便民惠民,让群众少跑路

内蒙古自治区地域广大、城镇布局分散,除城区外,大部分旗县距离市政府(盟行署)所在地距离遥远,群众和企业办理消防行政许可需要在旗县和市政府(盟行署)所在地之间长途往返,降低了工作效率,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不便。本次改革立足于“群众和企业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这个最根本的检验标准,把“少跑一趟、少等一天、少签一次”做为改革的具体目标,该放的放,该管的管,该服务到位的服务到位,实现了一个大厅办成事、一张表格全告知,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充分调查研究,让决策更科学

本次调整工作,总队下了很大的决心,总队领导多次开会研究并作出重要指示,防火部对各地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充分听取了相关处室和基层消防部队的意见,克服了基层消防大队人员不足、技术力量显弱等困难,经多次修改后形成了工作方案。为确保顺利推进,本次工作分调整准备期、统一执行期两个阶段进行。准备期内,总队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做好窗口建设、分工调整、角色配置、项目移交及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并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及时予以公告,为进入统一执行期做足了准备,打牢了基础。截至目前,各地举办建设工程监督管理业务培训班60个,培训监督人员及文员654人,开展针对性宣传活动200余次,发布媒体公告60余次。

健全保障机制,让执法更规范

本次调整工作在“放”的同时,更加注重“管”和“服”。为确保管理权限承接更顺畅,服务质量更优化,总队出台了服务窗口建设、推进联审联批、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干扰办案防控机制等八大工作保障机制,对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全过程进行了规范,对各项工作创新机制进行了明确规定。配套了《消防受理窗口工作规范》、《建设工程监督管理基础业务学习目录》和《全区建设工程监督管理五项便民措施》等相关工作制度,为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各项工作提供了具体的可操作的依据,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和机制保障。

厉行责任监督,让措施更落底

为确保工作措施全部、及时、准确落实到位,总队建立了督导考核机制,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不间断跟踪督导。总队要求各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制定配套措施,加强人员、技术力量配备,加强部门协同,密切工作配合,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按照“能简则简、能并则并、能快则快”原则,全力推进实施,尽早取得实效。同时,要求各地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切实做好承接单位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精心组织,细化工作措施,保证执法规范、工作质量达标,避免“放而不管”。对承诺不兑现、规定不落实、审批超时限、审验质量不高的,对不能按期限完成调整下放工作任务的,对调整后工作质量没有全面提升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当前,调整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各旗县市区消防大队开始全面承接消防行政许可业务。截至目前,各旗县市区消防大队共受理消防行政许可86件,接待群众咨询2100余人次,群众普遍反响强烈,受到了驻地党委政府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