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山东:“五项硬措施”化解“五大挑战”

更新时间:2018-02-12 15:23:38  作者:王谦 高文静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日前,山东煤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就该局五年来工作成效、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新年度工作目标,与记者进行了通报说明。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山东煤矿事故实现三个大幅下降,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比2012年分别下降80%、86.67%、89.33%,五年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百万吨死亡率0.032,到目前已连续37个月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再创历史最好水平,煤矿安全生产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山东煤监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监督、以上率下,五年查处隐患33583条、停头面333个、行政罚款9694.15万元,2017年行政罚款比2012年增长52.69%,矿均处罚额是2012年的2.87倍。开展责任监察,隐患追责共297人;从严处理事故,事故追责397人,形成了强大震慑,从严执法的高压态势已初步形成。坚持源头防控,督促淘汰煤矿落后产能,实现了30万吨/年以下小煤矿全部关闭退出,煤矿数量由2012年的227处减至目前的121处。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定了17个主要岗位和18个重要岗位责任清单。严格安全准入,安全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查366矿次,审查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56个。

山东煤监局局长王端武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山东省煤矿安全依然十分严峻,面临着期望升级、基础不牢、风险叠加、责任不实、思想麻痹懈怠的五大挑战。面对新问题新形势,山东煤监将积极采取五项重点措施化解“五大挑战”。提升政治能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保持震慑力,在深化六个执法体系上有创新;增强推动力,在督促落实两个责任上见成效;加强组织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开新局;提高战斗力,在建设过硬队伍上求实效。

王端武在发布会上强调,山东煤监局将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将履职尽责情况纳入每次监察执法重要内容,失职必追责。对煤矿上级企业开展常态化检查,全年至少开展1次以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为主要内容的监察。落实分片包干负责联系指导制度,定期检查指导,督促监管部门落实分级属地监管职责。持续推进“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建设,2018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煤矿减人30%的目标任务。强化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推广示范矿井经验,督促全部矿井2018年底前完成改造升级。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