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国务院安委会第七巡查组巡查见闻

更新时间:2017-04-28 11:30:16  作者:徐姚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4月21日至26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七巡查组来到江西省宜春市和萍乡市,对当地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巡查。

江西省对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自2001年以来,对该行业进行了4次整顿。最多时,全省有2万家烟花爆竹生产作坊。如今,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减少到现在的1062家,从业人员从原来的100万人减少到30万人,烟花爆竹生产地区从29个县(市、区)减少到11个县(区)。江西省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这些年的整顿,江西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大幅减少,2016年发生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10人,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3%。

尽管江西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也面临较大压力。“宜春的万载和萍乡的上栗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比较集中,小企业多,监管难度大。”江西省安监局工作人员介绍,上栗县、万载县分别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469家、289家,部分企业存在工库房结构、抗爆等级和安全防护屏障不符合标准等问题,加上资金有限,企业在新一轮改造中面临困难,不愿意退出,或者退出前违规生产现象时有发生,给安全监管带来了压力。

在宜春市和萍乡市,巡查组对万载县、上栗县的6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进行了检查。万载县安顺出口花炮厂是生产小型玩具烟花的企业,一线员工只有十几人,厂房简易,几乎没有任何防爆设施。烟花封装车间有3人在作业,操作台上的烟花成品堆成了小山。“这个车间的药量和人员都严重超标了。”巡查组专家说,虽然这种小型烟花威力不大,但燃烧时非常迅速,稍不留神就会造成严重后果。随后,专家来到药品中转库,问老板:“你知道中转库的使用规定吗?”老板慌了神。专家接着追问:“成品库堆放规范知道吗?”老板面有愧色地说:“我不知道。”原来,这位老板去年刚买下了这家千疮百孔的企业,不仅不懂烟花爆竹生产知识,还不想投入资金改造。“像这家效益低、工艺落后的企业,隐患太多,不具备控制风险的能力,哪里能做到安全生产?”巡查组负责同志表示。

巡查组发现,规模较大的企业虽然设备设施相对齐全,但是员工安全意识和现场管理却是“软肋”。江西省猎鹰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老板是个小伙子,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虽然企业防静电、防雷等设施也完善,但是药物存储间却同时存放着生产所用的氧化剂和还原剂。如此隐患,令人直冒冷汗。据了解,该企业的一位员工偷懒,为给烟花装药时少跑点路,将氧化剂和还原剂混存。“氧化剂和还原剂只要相遇,就会瞬间燃烧甚至引发爆炸。这样的常识你们还不知道?”看着眼前的一幕,专家难以置信地说,“现场管理太粗放,安全意识太淡薄!你们既然懂烟花爆竹的专业知识,更应该重视安全管理,岂能如此疏忽大意?”

在上栗县红宝山烟花爆竹制造有限公司,巡查组发现成品库的堆跺高度警示线被企业画高了一点。企业本以为可以瞒天过海,但还是被专家识破。“规章要自己遵守,隐患要自己查明,我们不是来替你们搞隐患大排查的,而是通过查问题,督促你们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巡查组负责同志表示。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