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重庆市五项措施推进非煤矿山严格执法

更新时间:2017-03-28 12:03:42  作者:  来源: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一是严格执法“三部曲”。深入推进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做到见问题清单、见处罚指令、见责任人签字、见整改结果、见复查验收,实现非煤矿山“三部曲”检查率达100%。严格闭环执法,督促企业隐患整改“三清三进”,形成“依法治安、从严治矿”新格局,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法治化。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执法。充分发挥专项执法的震慑作用,突出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监管检查,对地下矿山通风及顶板管理、露天矿山附属设施、尾矿库“头顶库”、油气企业承包商管理水平和地勘企业钻井现场及附属设施布置开展专项执法,进一步规范矿山安全生产行为。

三是加强执法规范建设。按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20号)要求,全面推广便携式移动执法终端,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通过制定重庆市非煤矿山安全执法检查规范标准,严格依照《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监管现场执法检查表》内容进行检查,实现执法行为透明化、执法过程程序化、执法检查制度化,全面加强安全监管规范化。

四是创新监管执法方式。通过构建监管信息化系统,着力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许可受理审批、基础数据填报等工作管理水平,实施“一矿一档”,健全非煤矿山安全档案。充分利用非煤矿山风险分级成果,科学编制并严格执行2017年非煤矿山年度执法计划。推动解剖式示范执法检查,强化非煤矿山监管,大力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全面加强安全监管科学化。

五是加大执法稽察力度。定期对各区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数量、质量进行稽察监督,以检查企业的结果印证监管执法效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予以通报,对不执法、少执法的单位实施通报约谈、责任倒查。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