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浙江: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更新时间:2017-01-20 12:13:17  作者:  来源: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浙江省各级安监系统紧紧依托“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提升公众安全生产法制意识、责任意识、事故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安全生产月”期间,省领导亲赴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现场,指导调研安全生产宣传。在巩固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我局根据安全生产普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积极主动打造新的宣传阵地,在宣传手段上推陈出新,打造互联网?安全生产普法新模式,在节约普法成本和方便群众的前提下,有效拓展普法的空间、对象,如积极开展“指尖上的学法”,“浙江安监”在双微平台开辟“法规速递”专栏,定期推送《宪法》《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律知识,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常识。不定期开展网友互动,如2016年12月在微信公众号开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知识竞答活动,社会公众踊跃参与,人数达近5万人次,获奖人数达近8000人,激发全社会对安全生产法治的关注和参与。此外,省安全监管局还组织众筹拍摄上传了反映安全生产执法活动场景的微电影,举办网络直播演讲和竞赛活动、微信“摇一摇”,通过开设互动体验馆、“VR”体验等新科技手段,以实景模拟、图片展示、案例警示、亲身体验等直观方式,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展现安全生产,改变了以往说教、灌输的宣传教育模式,通过亲身体验、互动启发式安全教育,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拉近与广大网友的距离。

我省职业卫生监管职能划转到安监系统后,全省各级安监系统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为重要抓手,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了社会公众的职业病防治意识,较好地营造了“依法防治职业病,切实关爱劳动者”的氛围。据统计,2016年全省11个市全部均制定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方案、下发了相关文件,在宣传周活动期间,全省共开展讲座、座谈会等1125次,组织知识竞赛等194次,开展新闻报道481次,接受现场咨询96926人次,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报道651次,公益短信、微博、微信、在线访谈等新媒体报道291713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551558份,制作和发放专题宣传(视频)7366片,深入企业发放宣传资料215548份,组织597次培训班共计培训人员52796人次,开展职业健康检查义诊822次,为19722名劳动者开展了义诊,共出动宣传人员13968人次,宣传车4855车次。大量公益性的宣传服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为《职业病防治法》顺利实施奠定了社会基础条件。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