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冉进红:吸取昆山教训做好涉尘防爆专项整治和各项工作

更新时间:2014-08-19 09:41:06  作者:何索银 苏崇生  来源:重庆市安监局  

Aug_1408407377227.jpg

  8月18日,重庆市政府安办召开深入开展机械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市政府安委会副主任、市安监局局长冉进红指出,吸取昆山教训务实做好涉尘防爆专项整治和各项工作。

  冉进红说,8·3江苏昆山发生的事故引起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关于开展防尘防爆工作,国务院发了文件,今天我们又开了会议,会议之后,关键是务实。即思路要务实,工作安排指挥要务实,工作措施行动要务实,要开展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要把防尘防爆工作和专项整治相结合,不能将今天的安排与上半年的工作安排分割开来。不搞“两张皮”不能顾此失彼。

  要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要摸清楚基本情况,把企业存在的隐患情况排查清楚,才能有的放矢。要做到,安监干部手中有一本帐,企业安监管理要心中有数,目前有的企业经理职工根本不清底数。

  要务实促进整治。督促检查要全覆盖、零容忍,督查发现的隐患必须限期整改。该停产的要停产整改,而不是视而不见。

  冉进红说,我们平时说安全是第一责任,如何履行,就是各行业各部门必须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 管行业必须 管业务、必须要看好自己的自留地,整治在各个环节都要落实到位。

  要厉处罚。整改不到位的要严厉处罚,要深刻吸取教训。

  要切实搞好六打六治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已经对六打六治专项行动做出了具体部署,今天讲的内容,也是六打六治内容之一,各级各部门和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要讲清楚三个关系:

  一是六打六治与年初11233目的意义工作安排都是为了要消除隐患,坚决防控重特大事故。目前六打六治与贯穿今年的专项整治、四大行动、标准化建设工作,从正反两个方面来看,正面讲六打六治是贯彻四大行动、标准化建设、专项整治中的一个方法,反面讲四大行动、标准化建设、专项整治以上三大任务需要六打六治来推进。

  二是“六打六治”与下半年专项整治、标准化建设、四大行动”三个工作重点的关系。“六打六治”是贯穿于专项整治、标准化、四大行动工作过程中的执法措施。

  三是“六打六治”与下半年深化“百日攻坚”的关系。下半年工作主线就是深化百日攻坚。 “六打六治”是加大深化“百日攻坚”力度的举措。因此,下半年深化百日攻坚,仍然大力推动,深化专项整治,围绕标准化建设来进行。

  要在全面落实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抓声势——抓好大宣传、大发动企业自查自纠、群众举报监督、震慑非法违法,都需要大宣传、大发动。二是抓好企业自查,专线整治、四大行动检查具体措施。首先是企业自查自纠、其二是行动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其三是四大行动结合检查督办行动。

  要抓典型、抓好联合执法和公开审判。安委会要组织联合执法,重点查处、协调检查公开审判典型案例,曝光警示。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