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现场查看 要求5天消除堰塞湖隐患

更新时间:2014-08-07 10:21:11  作者:特派记者 雷鸣 翟剑 摄  来源:春城晚报 云南网  

ffa07ed2-65b0-43a8-a128-55b3e80da495.jpg

抢修通往红石崖村唯一的道路

0cd509e5-5fdf-4558-b718-8bf8571b5897.jpg

炸开塌方巨石

a0f2c364-14ce-4598-b7eb-d5e77bdccc91.jpg

 

堰塞湖堵断点

ed5d2b3134424fd.jpg

 

震前震后对比图

武警水电部队拟开挖5米深8米宽的导流槽

昨天,在牛栏江堰塞湖抢险第一线,武警水电三总队七支队的官兵们还在奋战,希冀能在最短时间内打通前往堰塞湖边的通道,以便大型设备能够开展作业。下午两点左右,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查看武警水电部队作业现场时提出要求:3天之内使现有处理堰塞体的工作初见成效;5天内初步排除堰塞湖带来的危险。

堰塞体处置方案初步确定开挖一条5米深8米宽的导流槽

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七支队曾参与处置汶川地震唐家山堰塞湖以及舟曲堰塞湖,这一次,他们再度临危受命。该总队总工程师、爆破专家覃壮恩介绍,经过专家们的反复论证,最终决定用开挖导流槽的方式来处置牛栏江堰塞湖,“开挖一条5米深、8米宽的导流槽后,可以让水流对堰塞体进行有序冲刷,让堰塞体在人为控制下慢慢消解。”覃壮恩向记者解释了开挖导流槽的意义,同时也表示,要开挖,就必须要让大型机械设备下到谷底作业。而目前,不要说是大型机械设备,就连人员徒步到谷底进行勘测都异常困难。因此,打通救援大通道,让大型设备下到谷底,成为了眼下处置堰塞湖险情的重中之重。

覃壮恩表示,在处置难度上,牛栏江堰塞湖要远远大于唐家山堰塞湖。坍塌量以及库容量方面,都要远远大于唐家山堰塞湖。仅坍塌量,就是唐家山堰塞体的两倍,达到了1200多万方。

官兵冒生命危险抢修通道300米距离手脚并用要花20分钟

一条紧靠悬崖宽约2.5米的乡村公路,如今成了举世瞩目的救援大通道,它恢复通车后,不仅救灾物资可以源源不断进入巧家县重灾区红石崖村,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大型设备直达堰塞湖边,开展排危除险工作。但是,打通这条道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地震发生后,这条从包谷垴乡到红石崖村唯一的道路多处塌方,有的路段被塌方体掩埋,而有的路段,路基已经消失,只剩下悬崖峭壁。武警张正团和战友们,这两天一直在落石不断的悬崖下来回奔波,除了运送炸药,还要下到谷底勘测水位和塌方体。在运炸药时,张正团身背炸药,手脚并用,在坍塌体之间爬到预定位置。短短300米距离,他们差不多要用20分钟才能到达。

其实,不仅仅是张正团,还有开挖机的战友,以及在挖机前后警戒的安全员,都随时面临着生命危险。但就在这样危险的情况下,武警水电官兵们已经连续工作了3天。他们一边开路一边推进重型设备,到昨天,硬是在悬崖边修复出一条可供大型设备通行的道路。

悬崖边打孔放置炸药一声巨响炸开“拦路虎”

眼看就要到达堰塞湖,可又一个比人还高的“拦路虎”将道路堵死了。覃壮恩和战友们讨论爆破方案,如果爆破方法不当、炸药量控制不好,就可能导致山体大面积塌方,局面会更加复杂。最终,经实地勘查、精确测算,确定了爆破方案。

昨天下午,在堰塞湖上方约300米的悬崖上,武警水电官兵开始作业,他们不仅要在仅有2.5米宽的乡间道路上打孔放置炸药,还要提防随时可能袭来的落石。悬崖下就是怪石林立的堰塞坝,一旦失足掉落,后果可想而知。下午两点,一声巨响后,巨石碎裂,烟尘尚未散去,挖机已经上前作业,抢险通道一米一米地向前延伸。

据了解,昨天武警水电官兵已多次对岩体实施爆破,截至下午5点,还有约300米就能打通这条救援大通道。

昨夜今晨道路或能抢通堰塞湖水位涨势趋缓


武警水电部队的负责人表示,只要救援大通道打通,数十台大型机械设备下到河底,这条5米深8米宽的导流槽就能很快挖好。据覃壮恩估计,只要全力工作,10万方的导流槽全部开挖完毕大约只需要5天。这与“5天排危”的要求基本相符。

因此,早一天打通救援大通道,就能早一天展开堰塞湖抢险。在场施工的武警官兵表示,如果进展顺利,在6日深夜或7日凌晨,救援大通道或许可以完全打通。另外,牛栏江上游区域最近两天天气晴好,未出现大范围降水。截至昨天中午12点,堰塞湖水位距离坝顶还有38米。另据国家防总消息,截至昨天14时,堰塞湖水位1176.42米,较前天14时上涨1.82米,涨势趋缓。这给抢险救援工作赢得了时间。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