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三化”条件下安全生产理论研讨会

更新时间:2014-08-05 09:10:20  作者:刘峰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社  

20140805093707.jpg

8月1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工业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等“三化”条件下安全生产理论研讨会。田心/摄


       8月1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工业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等“三化”条件下安全生产理论研讨会,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绍川主持会议,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通报了安全生产理论创新研究组重点工作任务,并对做好理论创新工作的基本思路进行了阐述。

       王德学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阶段,发展速度快与发展质量低的矛盾仍很突出,城乡二元结构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同时,全国地域性差异较大,一些地区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低端产业较多;一些小城市尤其是乡镇、村屯小微企业居多,经济发展仍然以粗放式为主;一些企业工艺技术落后、生产设施老旧、内部管理虚弱、安全管理混乱、员工素质不高、事故多发频发。因此,加强“三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刻不容缓。

       王德学强调,加强“三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搞好“五个转变”,即:从思想观念上,要从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向安全才能发展、发展必须安全、牢牢坚守“红线”转变;从工作重心上,要从单纯重视城市和工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向城乡和二三产业并重转变;从工作机制上,要从以事故拉动安全生产工作为主向事故和目标双重拉动转变;从工作目标上,要从重点防范重特大事故向“抓大控小”、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转变;从着力点上,要从重视抓浅层次矛盾和问题向注重抓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转变。要推广、学习、借鉴一些地方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做法,努力推动小城市和乡镇农村各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生产规模化、安全标准化、作业正规化、管理精细化、工艺机械化、管控信息化和责任岗位化;努力推动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机制不断健全、责任层层落实和安全监管工作法制化、经常化、长效化、属地化、现场化;努力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监督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努力推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关落后、促升级。要大力推动安全生产理论创新,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生产理论体系,并指导工作实践,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与会专家就“三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重心转移,城乡生产安全事故分析及农村生产安全事故特点、规律分析,农村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机制的健全与完善,农民合作社与行业协会在农村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等内容做了研讨发言。

       总局和煤矿安监局机关各司局、应急指挥中心副司局级以上干部,各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理论研究工作的负责人、社团组织秘书长等参加了会议。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