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头条聚焦

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中央“七一”前夕“打虎”有深意

更新时间:2014-07-01 00:30:07  作者:综合新华社、人民网、解放军报文章  来源:海外网  

1331017169617_rxp03j.jpg

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图为2012年全国“两会”时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主席台上交谈。

据新华网30日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6月30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徐才厚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报道指出,早在3月15日,中共中央已依照党的纪律条例,决定对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经审查,徐才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财物,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更加强化反腐,更加团结一心,更加表明立场,腐败与中国共产党水火不容,反腐没有终点!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军中也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体现从严治军鲜明态度
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要深入抓好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继承和发扬党和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和思想道德的纯洁,确保部队的集中统一,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解放军报随即发表评论,坚定拥护党中央决定。文章称,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鲜明态度,表明了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对于端正部队风气、维护人民军队良好形象,对于提振军心士气、凝聚意志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全军官兵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确保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军中腐败,不仅利于端正部队风气,人民群众亦受惠。人民网30日发表评论称,军中“打老虎”,军民都支持。文章称,军队是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军队若腐,国运难济;军队若散,家国俱危。文章指出,军中重拳反腐,落马的是腐败分子,坚定的是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我们相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这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人民军队,一定能够担负起保家卫国之重任,一定能够以“强军梦”护航“中国梦”。
“七一”前夕“打虎”有深意
6月30日晚,中纪委网站先后公布徐才厚、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新华社发表评论认为,“七一”建党93周年前夕,中央公布这个决定,或许具有特殊的含义,发人深省,值得深思。
文章认为,此举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对腐败零容忍,这绝非戏言,绝非空话。
文章指出,从已经披露的案件看,官员特别是高官贪腐往往与滥用执政权力有密切关系。因此,必须警醒,官员贪腐决不仅仅是个人问题,而是危及党的前途命运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在中国历史上,因统治集团严重腐败而人亡政息的教训比比皆是;在当今世界,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而失去政权的事例不胜枚举。必须意识到,对腐败的丝毫姑息和容忍,对执政党来说,都会导致不可想象的灾难性后果。
据新华网统计,十八大以来,从李春城,到徐、蒋、李、王立案调查,约3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接受组织调查。被查处的涉案官员层级之高,密度之大,涉面之广,信息披露之迅捷透明,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罕见。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这一举动释放了从严治党、坚决反腐的决心。
文章称,应该承认,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到现在,不可能没有几个败类,也不可能没有害群之马。有败类不可怕,清理出去就是了,只有不断清除毒素和疮痈,才能始终保持肌体健康。我们看到,中央反腐始终保持力度,对腐败零容忍,除了治标还要治本,除了惩治大“老虎”,更从制度设计上防止腐败出现。
制度建设防止“老虎”出现
“老虎”要打也要防“老虎”,人民文评论文章指出,“老虎”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打掉。与此同时,更需通过制度建设,防止“老虎”出现。
当日的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会议特别指出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必须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立行立改,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体制机制的制度保障。
会议指出,要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各级纪委要聚焦中心任务,监督执纪问责,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要逐步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派驻机构要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实现巡视工作对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探索开展专项巡视,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