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区县探索

忠县:构建“三全”食安防线

更新时间:2018-08-01 09:14:36  作者:李耀辉 龙搏  来源:重庆日报  

2018-07-31-0127.jpg

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忠县食药监分局供图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乎大局。吃,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和幸福指数。忠县自2016年全面启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来,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始终把食品安全问题摆在重要位置,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加快打造“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食安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人民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根据市创建办委托,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2017年、2018年先后开展的两次民意调查显示:该县百姓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分别达到84.60%、85.89%,创建活动支持率分别达到99.05%、100%,创建活动参与率71.90%、78.57%,食品安全工作满意率95.24%、92.75%.....食安创建各项指标稳中有增,均名列全市前茅。

聚焦群众关切

“四大行动”找回安全感

“食品安全时刻牵动百姓的心,自从一些地方屡屡曝出食品安全事件之后,食品安全成为全民关注的共同话题。因此在食安创建中,如何让老百姓找回安全感是第一步。”食药监忠县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该县食药监管部门在今年初以来,以“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强化监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持续开展了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督查行动,努力解决白酒小作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突出问题。

今年上半年,该县以“无证”从事白酒生产经营,非粮食酒冒充粮食酿造酒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内容,对全县114家白酒作坊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共计取缔无证白酒小作坊25家,责令整改49家,转行12家。尤其是对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行政立案2件,处罚没款2.3万元。罚没款2.3万元,销毁非法生产白酒300余公斤;在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广告”专项整治中,该县食药监管部门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8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37家,保健食品专营店139家,社区培训室15家,发放宣传资料3500份,检查发现问题企业10家,约谈企业28家,责令整改7家……

“通过上述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以点带面,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得到极大提高,安全感也油然而生。”上述负责人表示。

阳光照进企业

“消费透明”看见幸福感

解决了重点突出问题,如何将食品安全延伸到餐桌这道最终关卡?忠县的答案是:让“阳光”照进厨房,让“透明消费”得到保障。

走进忠县餐饮店铺,不难发现,全县不少餐馆里都安装了一块电子显示屏,这正是该县正大力实施的“明厨亮灶”工程,顾客可以通过显示屏实时查看餐馆后厨现场加工过程。正在吃早饭的陈大妈说,现在在小餐馆吃饭一点也不用担心质量安全问题,加工现场都安装了摄像头,加工过程又在饭桌前直播,消费者可以一目了然。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已在去年完成学校和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增养老机构和社会餐饮提供者透明厨房570家。

“明厨亮灶”彻底改变了餐饮单位后厨“闲人免进”模式,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更是开启“消费透明”蜕变的金钥匙。让全县各个学校和餐饮店等单位后厨全透明化后,今年以来示范超市创建成为重要内容,也是保卫舌尖安全消费透明“最后一厘米”的关键所在。

通过建立快检室,建立健全研判例会、反馈机制,落实食品安全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等工作,如今在忠县一批质量可靠、风险可控、票据可查、源头可溯、责任可追的示范超市正在形成。截至目前,打造的3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已有1家通过县级验收。

覆盖监管全程

“快检抽检”给予获得感

“没想到,这么专业的食品安全检测竟然来到了我家门口。”近日,家住忠县忠州大道红星路23号的居民李群兴奋不已。适逢夏日高温,食品安全隐患易发。忠县食药监管部门把食品安全检测摆到胡燃商行门口,免费为百姓购买的蔬菜、熟食进行现场检测。检测不仅让超市经营者对自家的商品有了底,也给来买菜的广大百姓吃了“定心丸”。

以抽样检查手段实现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任压实,让百姓消费有获得感。上述案例只是今年以来该县不断覆盖全程监管的一个缩影。如今在这里,去超市买菜,看看实时抽检结果,就能对当日菜品“安全指数”一目了然;去饭店吃饭,看着墙上的“食品安全等级”,就能做到心中有数;在农贸市场,如果你对买的蔬菜水果不放心,可以当场做快速检测正在成为常态。

“对食药监管来说,以快检抽查为保障,不但食药监管有了‘腿’,还有了‘武器’。”食药监忠县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基层食药监所全部配备电脑、执法终端等工具,快速检测箱、农残速测仪等设备一应俱全;并且稳步推进农贸市场和超市快检室建设,在大型超市建成快检室5个,目前每个快检室日均快检样品10组。为全面完成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4份/千人抽检任务,该县已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开展补充抽检,盯紧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覆盖所有食品大类着力消除风险隐患,稳步提升群众的食品安全获得感。

筑牢社会共治

“同频共振”保证参与感

食品安全问题,很多时候是由于百姓对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知识的不了解、不熟悉,轻信网络、微信朋友圈的谣言而引发。只有加大科普宣传,普及科普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才能更好减少食品药品安全谣言滋生的土壤,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食药安全社会共治中来。

“增强共治观念,提高全民的参与感和责任感是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关键。”在食药监忠县分局相关负责人看来,每个人都是食品安全的参与者。

为此,该县正不断坚持宣传推介,让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遍布道路企业,引导社会共治共享格局形成:通过与县教委联合开展食品安全“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食品安全“进课堂”23次,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1.5万封;在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借助外出人员返乡的机会,在全县范围内张贴海报5万份、悬挂横幅1000余条、集中发送消费提示短信20余万条次、投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份、公众号推送信息240余条……

该县正以‘铺天盖地’的宣传,着力消除食品安全谣言影响、提升群众食品安全知晓率和满意度,群众参与感不断增强。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