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区县探索

开州区备战春运保障市民平安出行

更新时间:2018-01-18 11:33:30  作者:  来源:开州日报  

从2月1日起,2018年春运大幕开启,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随着春运即将来临,记者从区交巡警支队、区运管所、区中心客运站等部门单位获悉,为了积极备战春运,开州区共投入超长线班车、中短途班车、城市公交、农村公交、出租车等车辆1277辆,预计客流量达92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

预计客流量达920万人次

区运管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往年特点,我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流将集中在节前15天;外出高峰将集中在春节后的三四天。2月11日前后,区中心客运站及各汽车站将迎来第一次返程高峰。

区运管所负责人分析,根据以往监测,今年春运较去年春运客流量有所增加。随着渝万高铁开通后,万开线中短途运输的发班车次有所增加,预计运输客流量将达920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3.6%。

区中心客运站有关人士称,外地来开州务工、做生意的市民不少,预计春节前5天将有近万人离开开州,高峰日客运量将达到4000人左右。春节黄金周期间,预计全区道路运输客流量达30万人左右。

该人士表示,今年春运期间高峰日客运量将超过5000人左右,区外主要流向全国各地,区内的出行方式主要以城市公交、私家车、农村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为主。

1277辆客运车辆投入春运

“今年春运,全区计划组织投入1277辆运营客车。”区运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投入运营的超长线班车、中短途班车、城市公交、农村公交、出租车等车辆达1277辆,完全能够确保春运顺利进行。

“重点线路、重点时段的运力供求状况需要充分估计,我们准备了一定数量的应急运力。”该人士称,春运开始前,按照上级要求,他们认真制定好春运工作方案,科学调配道路客运运力,确保每位旅客都能安全回家。

同时,充分发挥现有农村客运网络作用,保障好城乡群众节日出行需求。根据客流变化缩短发车时间、加大发班密度、增开加班车或包车,安排充足运力,避免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记者还了解到,春运期间,全区储备了60辆客运运力,保证春运高峰时输运旅客及货物的需要。

各部门加大春运监管力度

“运行线路单程在4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600公里以上的客运车辆,必须配备2名以上驾驶员,防止疲劳驾驶。”区交巡警支队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利用GPS监控,及时纠正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危及安全的违章行为。遇到恶劣天气等情况及时发送信息,提醒驾驶员注意防范。

区运管所相关人士称,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点至5点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强化接驳运输车辆和接驳点的监督管理。凡是春运车辆技术审查不符合要求的客运车辆,一律不得参加春运。

区中心客运站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在车站进站口加强对车辆制动、转向和防冻设备、设施的例行检查,从灯光到轮胎等汽车部件必需合格后才出具合格单,坚决杜绝超载现象发生。对于旅客,设立了安检机,所有旅客包裹必查,重点检查“三危”物品,防止事故发生。

此外,区中心客运站将采取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提前预售票、发售团体票、上门售票等多种措施,为旅客购票提供便利。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