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区县探索

垫江:全方位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更新时间:2017-08-24 11:00:36  作者:赵童 刘玉珮 龙搏  来源:重庆日报  

2017-08-24-0072.jpg

垫江县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6年3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成为国家“十三五”时期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去年5月,我市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

在这样的背景下,垫江县咬定创建目标,立下全力保障群众“舌尖安全”的“军令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重要抓手,创新监管手段,破解监管难点,提升监管效能,打响“舌尖安全保卫战”,切实增强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和安全感。

那么,在这场保卫战中,垫江如何定位,又做了哪些努力,还将采取哪些举措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顾大局

完善顶层设计,以创建统领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是我县的重点工作,更是全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垫江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做到思想统一,深刻认识创建的重大意义,才能真正打好这场“保卫战”,获得重要的支撑力量。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近年来,垫江坚持强化领导、高位推进,将食品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垫江县委、县政府始终保持高度重视,县委书记蒲彬彬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作出批示;县政府成立以县长梅时雨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重庆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垫江县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主任,两名分管食品安全和公安工作的副县长为副主任,23个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将食品安全纳入《垫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内容,建立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以创建工作统领食品安全监管,保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垫江全县已自上而下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食安办组织协调、乡镇(街道)具体实施、有关部门各司其责”的创建体系。

护民生

构建安全网络,以创建捍卫百姓舌尖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责任重于泰山。坚持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满足人们“舌尖上的要求”,始终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根据全市创建工作安排部署,垫江加强农村、校园周边、农贸市场、批发市场食品安全监管,从主体资格、采购活动、经营过程、食品质量等方面入手,以“零容忍”的举措构建安全网络,以持续的努力确保群众“舌尖的安全”。

“我县每年对食用农产品抽检240余批次,常年开展食用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对进入农贸市场的蔬菜、水果必须有产品合格证或产地证明”“屠宰场里有远程视频实时监控,我们吃的肉是放心肉”“现在的食品安全检测既有动态监测又有移动抽检,我们吃得放心多了”……在垫江,老百姓常常用这样的话语描述创建工作,为垫江食品安全的长足保障由衷“点赞”。

垫江坚持把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产品严检、违法严惩的监管理念贯彻到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坚决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和餐桌。垫江以此次创建工作为契机,层层压实责任,制定了《重庆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垫江县评价细则》,明确了乡镇(街道)、部门和单位的目标任务,与乡镇(街道)和部门签订了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内容,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得以建立。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必须将群众需要作为第一要务,最大限度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垫江上下合力推进创建工作,以实际行动共同编织一张广覆盖、优结构、惠民生的“安全网”。

促发展

推动转型升级,以创建开辟产业发展新机遇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持续改善民生的重要转折点,更是推动食品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提升全县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垫江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垫江食品行业的一员,重庆川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龙川深有体会。

他表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推动,为市场主体提出产品安全、社会责任的更高要求,但同时也是企业借力转型升级的契机。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川久持续加大对食品安全的投入,搭建了自己的“品控中心”,实现了产品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存储、运输的全程监管。在这个过程中,川久实现了传统产品“卤鸭”向“蒸鸭”的创新。

“以健康、安全为导向,创新产品,实现了企业的转型,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据许龙川介绍,截至目前,转型新产品所带来的营业收益每年增长10%。预计今年能实现产值2亿元以上。

鼓励传统食品企业向标准化、精品化、健康化转型升级,打造垫江食品行业新内涵,类似上述的例子不在少数。按照《垫江县食品安全行业主体示范创建》的要求,垫江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单位195个,其中示范食品生产企业5家,示范食品商超、商铺30家,示范学校食堂20个,食品安全示范街7条,示范餐饮服务单位100家。同时,深入推进永辉超市、新世纪超市、福记超市、新世纪超市新城店创建国家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从食品安全“人人有关”,到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垫江借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个契机,构建了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督促全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与相关监管部门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执行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对情节严重的严格依法执行清退和行业禁入。目前,垫江的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