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区县探索

黔江:加强安全管理牢守安全生产红线

更新时间:2017-07-11 10:17:45  作者:唐楸 刘钦 刘培藻  来源:重庆日报  

2017-07-11-0062.jpg

 

安全生产关系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黔江区以加强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素质“三基”建设为核心工作主线,牢固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明晰落实责任、构建治理体系等措施,增强“最先一公里”安全预防能力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化解能力。

1、完善监管体系 实现安监全覆盖

2016年,黔江区发生生产经营性事故11起,事故主要集中在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和非煤矿山领域。中央、市属企业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水上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实现“零死亡”。

这不仅仅是数据,更是黔江区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控制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所取得的成果。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实现安全生产离不开完善的监管体系。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实现安全生产,就必须要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衡量标准,各级党委要对照谋划工作“五条标准”抓好工作统筹,各级政府要对照“五条标准”抓好工作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五条要求”履行一岗双责。

对于工作中存在的发现不了问题、有问题整改不到位、事故追责问责不严等突出问题,黔江区从完善监管体系入手,通过综合改革,使得安监系统向各行各业属事属地矩阵式体系转变,工作方式从面上部署向抓具体问题整改转变,监管手段从人防向人防物防技防并举转变,警示方式从事故后追责问责单一形态向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教育多种形态转变,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安全监管体制改革,黔江区不断加强基层建设,以完善监督管理体制,改革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体制;完善监管执法体制,加强乡镇(街道)安全监管执法机构建设;完善各类功能区安全监管体制,健全应急救援管理体制,真正实现了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

2、增强防范意识 营造安全“大文化”氛围

“前方脚手架坍塌,有人员受伤……”在黔江区一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发生了一起脚手架坍塌高处坠落事故,有工人受伤,现场一片狼藉。情况紧急,项目经理核实情况后,迅速向上级部门报告。接到求救电话,“120”、“119”及时到达事故现场展开救援……这是6月22日举行的一次应急救援演练。

6月22日,黔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与城乡建设委员会在武陵监狱在建地联合开展了“送安全知识进工地”活动,通过应急救援演练,让在场工人掌握相关应对方法和安全生产知识,并向建筑工地从业人员详细讲解建筑工地六大伤害事故的真实案例、预防措施及注意事项,强化建筑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现场还发放了《建筑施工安全常识》《建筑事故应急措施》《2017市民安全知识手册》《黔江区安全知识“十进”活动工作指南》读本等安全生产宣传资料,以及印有“黔江安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标识的安全手提袋等。

如今,除了建筑工地,在黔江的各个行业,像这样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不定时都会上演。

较强的安全防范意识是社会安全发展的前提。为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安全防范意识,黔江区今年加大了安全宣传投入,以推进生产安全基础工作为抓手,聚焦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创新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安全知识“十进”活动。全年计划总投入80万元,用于专题宣传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

通过开展主题宣讲进企业活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开展文艺创作和美术书法比赛、安全生产“6·16晚会”等形式的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关注安全、人人参与的全局安全文化工作“大文化”氛围。

下半年,黔江区安委会办公室将面向全社会开展安全生产视频公益广告征集大赛。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创作,选出一批安全文化精品,展示黔江美好形象,力争在市级媒体上展播。

3、专项整治行动 形成全民监督新格局

近日,为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黔江区部署2017年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由黔江区“打非办”牵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充分利用《武陵都市报》、黔江广播电视台、黔江公众信息网等传统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非法营运、非法维修、非法驾培的危害性和“打非治违”的必要性、重要性,争取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努力形成道路运输“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道理交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成功开展,只是黔江众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其中一项成果。为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黔江区以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为依托,组织一批执法力量、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专题行、区域行活动。

通过相关媒体记者跟随安全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跟拍活动,做好监管监察执法、明察暗访等工作一线的纪实报道,通过曝光一批重大隐患突出的企业,推动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工作深入开展。

利用《武陵都市报》、黔江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行业媒体以及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媒体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安全生产主题采访、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在线访谈、现场连线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活动,扩大专项整治活动影响力,形成媒体参与、百姓监督的良好格局。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