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区县探索

黔江区创建水上安全生产监管新格局

更新时间:2016-12-06 10:31:13  作者:  来源:黔江区安监局  

黔江区针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进一步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水上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水运安全、有序、协调发展。

一是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主客观原因,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人员,列出整改期限,分类进行重点督办,突出抓好船舶、船员、码头、航道及气象水文信息发布等管理工作,做到“不适航的船舶不投用、不适任的船员不上岗、恶劣的天气不出航”。以“停、查、关、督、报、改、评、示、奖、派”十字工作法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加强船舶、渡口码头、助航设施、滩多流急的自然航段、水电站上下游航道、采砂区域等重点区域的安全检查,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间断,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方面基础保障。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强化水上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健全管理制度,提高业务技能,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的开展应急演练等人防工作;严格按照全市客渡船、景区旅游船等相关要求,开展船舶技改、更新和退市工作,淘汰辖区老旧船舶,引进符合辖区水域特点的新型船舶,提升船舶整体安全水平,加强应急救援设施设备配备,物防方面做到应配尽配;督促水运企业加强水上安全生产信息化等技防建设,建立完善船舶动态数据存储管理系统。

三是落实部门协作联动。各部门联动协作构建安全生产责任新体系,防止出现监管空白,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水上安全管理新局面,确保水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合力推动水上交通安全持续稳定。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