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区县探索

忠县:危化品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更新时间:2016-06-12 13:04:39  作者:秦大金  来源:忠县安监局  

1464970575576.jpg

 

在忠县山东工业园区路段,忠县程安危化品运公司一辆车牌为渝FM0278号罐式装载汽油的危险品运输车与迎面驶来的渝FM0336号大货车相撞,造成渝FM0278号罐式危险品运输车罐变形,押运人员受伤,汽油不停外溢,情况紧急,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若不能有效控制外溢的汽油,及时抢救被困人员,一旦引起罐车爆炸,将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渝FM0278号驾驶员将车辆安全停靠在较为宽敞的地段……

 你所看到是近日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由重庆市忠县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牵头,组织忠县交通委员会、县运管所、县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县环保局、县公安消防大队、县交巡警大队、忠县程安危化品运公司联合在忠县山东工业园区路段联合开展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演练现场的情况。

事发后,渝FM0278号驾驶员帮扶受伤押运人员到一旁休息,穿好防护装备,察看泄漏情况并设置警示标志,紧急疏散现场人员,实施泄漏汽油先期处置,并向110报警,同时也将现场情况向程安危货运输公司值班室报告。

程安公司得到情况后立即启动企业应急预案,派救援抢险车赶赴现场,向县运管所报告,县运管所接到报告后,及时向县交委、县安监局报告,立即启动《忠县道路运输危化物品运输事故应急预案》。

公安、交警、交通、安监、卫生、公安消防、环保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行业专家陆续到达事故现场,成立了联合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在指挥部和应急救援单位的协调处置下,经过救援处置、医疗救护、导罐、泄漏汽油得到及时处理,环境监测、现场清理等措施,事故险情得以消除。

此次演练旨在吸取忠县城区“4.11”载有硫磺粉的危化车侧翻事件教训,使危化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熟悉和掌握“危化品运输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程序,提高忠县危化品运输企业、危化品从业人员遇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县安监局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县交委、运管所主要负责人任副指挥长,参演应急人员80余人,县运管所还邀请了客运、维修、驾校、货运等道路运输企业代表到场观摩。

县政府应急办负责人亲临指导,演练结束后,对演练情况进行点评,对防汛的薄弱环节和下步防汛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表示当天的演练很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还强调忠县城区“4.11”载有硫磺粉的危化车侧翻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要认真总结这次演练经验,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映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处置队伍,希望交通运输企业,特别是危化品运输企业要以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加强预案修订,坚持实战演练,确保危化品运输安全。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