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区县探索

永川区促进煤炭产业安全发展

更新时间:2015-05-21 07:59:13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2015-05-19-0087.jpg

永川是我市重要的产煤区,有市属煤矿4个,乡镇煤矿57个,煤炭产量一直位居全市前列,煤炭行业从业人员2万余人。

近年来,永川区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强化“零死亡”理念,切实打好遏制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攻坚战,实现煤炭产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成果正在显现。

“抓安全就是抓民生”

“一直以来,永川区委、区政府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都高度重视。”永川区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牢固树立了“抓安全就是抓民生”的理念,由区长担任安委会主任,亲自抓安全,分管副区长任安委会副主任,具体抓落实,坚持党政同责,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把煤矿安全生产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定期研究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区煤炭行业大会,总结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在明确相关部门及产煤镇、街党委政府煤矿安全生产职责的同时,永川区还在全区17个产煤镇、街道办事处设立煤监办,负责对辖区煤矿进行日常监管。区煤管、安监、国土、公安、工商等部门定期加强协调,配合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把煤矿安全工作业绩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强考核,强化责任人员“守土有责”的意识。

依法治安,狠抓“五真”检查

近年来,永川区以贯彻国办发99号文件和实施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对煤矿业主、实际控制人、矿级管理人员、煤矿一线职工等分片区、分层次开展集中教育培训。仅去年一年就达到70余场,以着力提高煤矿从业人员政策、法律意识,促进依法办矿、依法治安。

同时,该区还按照“真查真停真盯真改真验”的要求,加强煤矿安全检查。坚持“勤查、细查、严管”,规范日常安全检查行为,提高监管成效。严格逗硬执法,督促煤矿企业依法办矿,严防企业产生侥幸心理。严格煤矿春节后的复产验收,坚持“宁慢勿赶”,确保不达安全标准不复产。

今年以来,在加强煤矿日常隐患排查治理的同时,永川区还开展了全区煤矿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行动。从煤管、国土、安监、国有煤矿救护队、煤炭集团公司部门和单位等抽调骨干人员70人,组成10个排查组,分2个阶段,逐矿解剖式的集中排查隐患,准确掌握全区煤矿存在的问题。坚持对瓦斯、水害、顶板等灾害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把防治关口前移。

固本强基,改善安全生产基本面

自去年以来,永川区针对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强弱不均,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的实际,着力改善煤矿安全生产的基本面,提升煤矿的综合实力,促进煤矿的健康发展。

该区加快了煤矿兼并重组步伐,2014年推动原有的57个乡镇煤矿,兼并重组为10个年产能30万吨以上的煤炭集团,并实现了公司化管理营运,有效提高了煤矿的安全保障水平。同时,引导部分发展能力弱、安全保障差的煤矿主动申请关闭,尽快实现转型发展。25个煤矿申请在2017年底前关闭,其中15个煤矿将在今年内关闭。

值得一提的是,永川区还出台了《永川区市属国有煤矿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实施细则》,加强对市属国有煤矿的属地化监管,对国有煤矿实现了与乡镇煤矿“一样的要求、一样的安排、一样的检查、一样的处罚、一样的帮扶”,防止因管理权限问题导致监管盲区的出现。

永川区煤管局表示,该区计划通过开展为期2年的攻坚战,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推动煤炭产业迈入健康发展的新常态。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