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企业动态

重庆气矿永川作业区除安全隐患侧记

更新时间:2020-01-19 16:06:25  作者:李传富  来源:重庆气矿永川作业区  

“放空口天然气检测合格,准备倒入生产流程,待场站压力上涨平稳后恢复向用户供气。”1月17日,朱榕线A段安全隐患整改负责人张灿向朱2井站值班员下达最后一道指令。

随指令的下达,从1月11日至17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气矿永川作业区连续奋战,来西线、花4井至花13井输气线、朱榕线A段安全隐患整改3条管线施工陆续被攻克,累计缩短停气时间18小时,实现7天打“3场战役”、捍卫“保供”的目标,在寒冬诠释了责任的担当。

“过年前终于把3次管线碰口完成,用户可欢欢喜喜渡春节,心里真还挺高兴。”连续参加3次碰口的安全员孔维宇与李俊在车上开心的聊着。

的确,进入2020年冬季,管网压力偏低,用气量增大,担负重庆市永川、璧山等5个区、上百万用户供气任务的永川作业区,保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尤其是主要输气干线——朱榕线A段连续发生泄漏和花4井至花13井输气线锈蚀等情况,给输气沿线用气户带来供气不确定因素。

“即使困难再多、任务再重、竭尽全力攻坚克难,消除‘气脉’安全隐患,保证用户安安心心用好气。”重庆气矿HSE副总监钟国春在召开的停气碰口会上掷地有声。

实地确认、编制方案、召开用户协调会、协调气量调配、每个碰口点风险辨识及作业许可办理、车辆调派等系列工作在数九寒冬紧锣密鼓的展开,3场与时间较劲的供气“保卫战”悄然而至。

首场来西线停气碰口“战役”1月11日打响。氮气置换的员工从头天晚上20时坚守到第二天凌晨3时,参与白天施工和监护的人员早晨6时起床奔赴作业点,没有一人“开小差”,准时到达。

“这种强力组对焊接不得行,立即停工,必须加短节。”现场负责人张灿巡检到施工点发现问题后道出此话。“好、好、我们马上整改。”施工人员答复。

24小时的鏖战,拿下来西线停气碰口工作量,每日40至5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输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工业园区和璧山区青杠工业园区。

没得喘息之机,参战人员马不停蹄奔赴第二场“战役”——花4井至花13井输气线施工现场。

1月15日早晨6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把正在熟睡的管道保护班班长杨建华闹醒,他翻身起床,用最短时间完成洗漱,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敲门发放方便面,6:30分集合赶往8个施工点。

2011年8月工作、从早晨7时至晚上20时、在冰冷的雨天坚守12小时、年仅31岁的女工程师周子誉,守着两个施工点,管控风险和施工质量,实现全线8个作业点提前13小时完成施工。“先来一斤蛋炒饭,填填肚子。”周子誉吃晚饭时笑着说。

“这次碰口是你们学习的最好机会,把心沉到现场,遇到问题我们相互破解。” 1月15日21时,在花4井至花13井输气线的餐桌会上,已工作38年、负责管线管理的资深工程师薛方华与同桌的年轻员工说着。

“朱榕线A段是我的属地,我一定要参加。”2019年9月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巡管工向东跟作业区领导说道。1月16日,已拉开第三场“战役”——朱榕线A段安全隐患整改帷幕,向东磨拳撑掌,跃跃欲试。

从1月17日早晨6时开始,4个点的施工人员全部到位,机具准备、启动前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作业票证签认、焊接口检查,施工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即便室外温度仅有5至6度,坚守施工点依然做得有板有眼。

隔空赛跑,永川采气人21小时作战,换回提前3小时结束朱榕线A段输气管线安全隐患整改停气碰口。难怪永川区朱沱镇一家姓张的餐馆老板说道:“你们石油人真棒?”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20,永川作业区除隐患、保用户用气永远在路上。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