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企业动态

重庆巨能路桥公司主题党日活动有实效

更新时间:2019-09-10 16:21:10  作者:龚静 付定英  来源:重庆能源巨能路桥公司  

随着市场大潮瞬息万变,重庆能源巨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一直在寻求自我突破。2019年,路桥人踏上了改革创新的“赶考之路”,以期疏通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堵点”,与现代企业管控并轨。

改革创新谋划之初,路桥也曾有过疑问,“改革,改什么、怎么改?”

从企业、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改革呼声最高的问题入手。“改思想、改作风、改考核、改管控、改薪酬”(以下简称“五改”),路桥改革创新决定从五项”硬骨头”啃起,并在今年五月以主题党日形式铺开,活动呈现出广、全、准、深的特点,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活动开展及时,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职工参与广。此次“五改”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展开,要求公司所属9个党支部以“改革创新”为主题,积极开展主题大讨论,其参与人员涉及机关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二级单位班子成员、骨干管理人员、具备创新开拓意识的一般职工,囊括了领导班子、中层管理人员、一般管理人员各个层级,充分体现了参与面广。

二是讨论内容全。此次讨论直击企业当前在思想守旧、作风不实、考核效果差、管控单一、薪酬分配不均等企业当前最突出问题。广大干部职工带着对企业的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自觉投入到大讨论活动中,切实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公司各项工作部署上来,直面问题不足,分析现状原因,提出意见建议,真正把讨论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查摆问题准。此次大讨论汇聚员工智慧,共收到书面建议39篇,分别指出了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比如,思想方面存在大局意识、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淡化的现象;作风方面不同程度存在官僚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形式主义,部分职工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态度消极,懒散自由;管控方面方式力度不够、管控方法简单、虚化、形式化;考核方面好人主义,不认真、不科学、不及时;薪酬分配不均等。以上精准的分析,仅给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舆论支持,也为加速改革创新发展凝聚共识。

四是剖析原因深。各级管理人员,紧密联系企业实际、单位实际、自身实际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从观念、思维、认识方面,从作风、效率、干劲、魄力方面,从全局视野、战略眼光、服务基层、工作效能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找寻差距不足。各项目党支部要求本级职工做到会上有发言、有建议,会后有思考、有行动;机关一、二党支部在此基础上,还要求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深入思考,提交不少于1200字的“五改”书面建议意见。不仅找准了问题,更深挖了问题根源。

 

活动效果明显,呈现三个“有”

 

一是思想观念有改变。通过全方位精准查摆,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对于企业发展,公司职工分别以《“局外人”和“局内人”》、《醒来!》、《家之不存,何以遮风挡雨》等文章,表达了希望企业繁荣昌盛的夙愿,提出了改革首先要转变“局外人”思想,要做到爱企如家;对于企业存在问题不再“讳疾忌医”、“讳莫如深”,有什么问题摆什么问题,绝不回避,绝不观望;对照自身存在不足不再畏缩不前、绕道走、躲着行,勇于揭短亮丑、自我警醒,真正把问题和根源查实摆透。只要是利于企业发展,职工也愿讲真话、实话。

二是干事创业有决心。由于干部职工思想觉悟不断增强、提高,路桥人吃苦耐劳、攻坚克难、敢闯敢干的优良传统得到进一步巩固,破除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畏难发愁等消极思想,摒弃落后思维定势、粗放的发展模式,从自得自满中解放出来,从守旧守成中解放出来,从政策依赖中解放出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改革的思维谋求体制机制创新,以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用改革创新努力打好企业复苏之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积极推进改革。比如,对于公司部分职工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态度消极、懒散自由等问题,第一时间规范劳动纪律,在机关范围内实行刷卡签到,促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有序全面开展。

三是改革创新有思路。改革是伟大的觉醒,也孕育了希望。2019年,路桥公司提出“向建设‘强大路桥’再出发”的有力号召,除树立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打基础、谋长远外,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抓要害更是工作关键,接下来,路桥公司将拿出系列举措规范人事、薪酬、经营等各方面工作,最大限度体现能力、贡献与价值的对等。在公司总体部署下,广大干部职工也自觉把自身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思考、把当前工作放在未来趋势中去谋划、把路桥发展放在时代大坐标上去推进、把公司要求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分别从“五改”角度提出改革建议20余条。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改革路绝不会一马平川、风平浪静,但只要坚定信心,行则将至。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