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企业动态

川九公司:“三个着手”抓班队建设

更新时间:2017-04-27 11:57:03  作者:杨海云 谭兴元  来源:重庆能源巨能集团川九公司安监部  

班队是企业一线生产的基本单位,是管理的基础。重庆能源巨能集团川九建设公司“三个着手”抓好班队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从管理着手抓班队建设

把班队建设纳入重点工程。公司成立以党政工技为一体的班队管理领导小组,对分散在10多个省市的煤矿工程项目、铀矿工程项目、铝矿工程项目、铅锌矿工程项目、磷矿工程项目、铁矿工程项目、市政等工程项目部进行“点对点帮扶”。采取公司领导分片包干项目部,机关部室领导联系2至3个班队,进行“点对点”帮扶管理。

为实现把班队建设成“安全质量好、技能提升好、思政工作好、和谐建设好”和培养班队长“能说会写懂管理”的总体目标,分片领导随时对班队建设工作给予政策引导、业务指导、监督管理。同时,开展班队综合效果评比,评比结果直接与经济挂钩,形成“动力”管理体系。

从竞争着手抓班队长素质

班队建设的关键是选拔好班队长。各项目部都实施班队长竞聘上岗办法,通过理论考试、任职答辩、民主测评、综合考评,使“生产组织好、安全质量好、成本控制好、技术方案好、和谐思想好”的优秀员工充实到班队长岗位。

为提升班队管理内在品质,他们健全业绩考核、民主测评、激励约束机制,激活班队长的责任感、积极性和创造力。同时,项目部每月对班队长进行综合考核排座,对座尾的班队长给予帮教,若连续3个月仍是座尾的班队长实行“淘汰”。对连续年度被评为优秀班长,可直接聘队长岗位;优秀队长可进入项目部管理层。

从典型着手抓班队动力

为使班队长学有目标、干有方法、做有效果。从典型示范带动入手,定期召开班队经验交流会,由安全生产有序、施工管理扎实的班队长介绍经验。项目部工会认真组织五好班组、十佳班队长和优秀员工的评选;公司每年表彰班队长,给予重奖;还让优秀班队成为旗帜,“比学赶帮超”使一批班队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和“百佳班组”称号。

对安全责任大、工作辛苦的班长做到既关心又严格考核。班长除享受应有的待遇外,奖金、风险抵押比照队干。班长的日常管理、任务落实、安全质量与经济利益挂钩,还将各种奖励纳入月度考核进行二次分配,极大调动了班长工作的积极性,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