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企业动态

韦家沟煤矿党委发挥四个作用促发展

更新时间:2017-01-10 13:20:25  作者:  来源:重庆能源集团永荣韦家沟煤矿  

2016年,重庆能源永荣韦家沟煤矿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扣“挖潜控亏保生存,转型升级谋发展”主题主线,围绕“五个一流”创建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推动和促进矿井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较好地发挥了“四个作用”。

理论武装提升自信,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一年来,矿队两级班子将学习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两学一做”三个专题规定篇目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形式载体创新上,开展“劳模讲党课”,制作“党章知识选粹”动漫视频集、学习辅导手册,开通微信学习平台,实施“5+2”学习制度、党组织书记、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制度等,体现工作特色,解决工学矛盾,提高了各级管理人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定力。

引领发展服务中心,助推保障有为有力

主题活动助力增收创效。围绕“挖潜控亏保生存,转型升级谋发展”主题主线,矿党政通过增产增收创效、提质增收创效、降本增收创效、减人分流创效、瓦斯抽采利用创收等五大举措深挖内部潜力。党内开展“百千万”劳动竞赛,全年党员提合理化建440余条,带头节支创效110万元,党员上义务班共计900余个,极大的助推了主题活动实现既定目标。

齐抓共管促进安全生产。构建完善齐抓共管“六条线”安全管控网络体系。狠抓“开门红”、“双过半”、“奋战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等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形势任务教育和宣传发动工作。强化职工“六位一体”安全日常教育和“四位一体”安全技能培训。在决战四季度期间,党员、岗元、网员、团员、管理人员签订安全承诺书,开展无“三违、受伤”职工抽“安全红包、彩电、冰箱”等举措,确保了矿井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发展。

自身建设固本强基,管党治党从严从紧

强化党支部建设。坚持开展“堡垒杯”四强党组织竞赛, 17个党支部开展换届改选,其中2个支部实行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以党员队伍建设为根基,探索实践党员“354”管帮用机制;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向生病、受伤住院和家庭遭遇特殊变故的党员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1.5万元。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当前矿井所面临的政工类人才紧缺、管理型人才断档、储备型人才空白、操作型人才脱节等问题,在政工系统开展“师带徒”,在职工层面选树“永荣工匠”李自伟、谭海燕两位典型。强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党员“双亮”,在机关各科室制作党员示范岗桌牌,发放全体党员“党员示范岗”安全帽,亮身份、亮承诺;开展向建党95周年献礼“十个一”系列活动及“党建文化周”文化展;开展向“能源集团第一次党代会、矿业公司第四次党代会献礼”专题图片展。

宣传思想解疑释惑,凝心聚力作用凸显

形式任务宣教深入持久。坚持每季制发宣传教育提纲、每月收集职工思想调查、每旬开展形势任务宣讲、每周组织职工政治学习、每班强调安全重点事项的“五个一”形势任务教育。特别在教育引导中,坚持开展“领导班子入队、科室人员入班、家属协管入户”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三个新常态”(即:安全新常态、经营新常态、收入新常态)的宣传教育,促使职工正确看待和理解当前新形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担当意识。

思想政治工作温暖人心。针对矿井改革转型升级、接收分流职工增多、劳动作业强度增大、安全管理考核加重、职工工资未达预期等多方面因素导致的思想矛盾,开展一人一事思想化解“领导班子一帮三、科队干部一帮二、普通党员一帮一”活动,针对困难、伤病职工开展矿科队级管理人员“一帮一”爱心帮扶,自掏腰包走访慰问,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先进选树促进见贤思齐。在矿井打造“五个一流”、发挥主力支撑作用的特殊时期,注重正能量的聚集。宣传“创先争优”党内先进典型事迹;对去年60名安全先进制作光荣墙;对公司劳模秦元伟、欧德煜撰写事迹材料,对永荣工匠李自伟、谭海燕拍摄典型事迹微电影进行展播,促使职工感受榜样力量,向先进学习,向先进致敬。

党风廉洁抓常抓细,风清环境持续优化

矿党委、纪委通过抓宣传教育、建章立制、民主集中、选人用人、作风建设、环境打造、执纪问责等工作重点,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重点从整顿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纪律、作风抓起,把规矩和纪律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加强工程招投标、生产材料和废旧物资处理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公费接待、公车使用监管,营造和保持了清廉、务实、干事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民生实事惠及职工

持之以恒地抓好信访稳定、困难帮扶、后勤服务等工作。定期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建立困难党员、团员、职工档案,定期帮扶慰问;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开办“6元餐”职工平价食堂,新建采煤宿舍楼,改造职工澡堂,更换矿区休闲健身设施等举措,保障队伍稳定,深得职工好评。确保了矿区秩序井然,三个文明建设同步发展。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