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企业动态

同频共振话鼎泰能源公司“两学一做”

更新时间:2016-10-14 13:14:37  作者:  来源:鼎泰能源公司   

“两学一做”在小型水电站如何“学”与“做”一直是萦绕在鼎泰能源公司木棕河流域电站党支部书记赵友心里的一道 “考题”。半年多时间来,其所在党支部结合电站工作实际进行了探索,完成了“答卷”。

“连体课”拉近“学”与“做”

木棕河流域电站管辖10个小水电站,分别分布在武隆县的六个乡镇,站与站之间的距离最远达200公里,引水渠长度近20公里,机组18台,员工72人,党员21名。电站“小”而“散”的特点十分明显,党员和员工集中学习十分不易。针对这一特点,党支部在学习方式上进行了改进,将党员与普通员工学习,政治理论与安全生产学习“连体”并行的方式进行。支部对学习内容精心设计和安排,把学习党规、党纪和习总系列讲话作为解决“总开关”问题的钥匙,结合企业总体生产管理要求,把解决生产现场短板问题作为最终学习目的。支部开展党课教育、技能培训、安全学习内容为主的“连体课”26次,集中学习方式既提升了学习效率,也将“学”与“做”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既强调了“学”,也注重了“做”。

“笔记本”量化党员“学”与“做”

该党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党员占员工总数的25%,大多担任主值班员及以上岗位,是安全生产的排头兵。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各示范岗和示范区党员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发挥“铁军”精神,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给全体职工行动上做榜样。为此,党支部为每名党员专门配发一个“笔记本”,作为党员先进性发挥的写实手册。每月结束,每一名党员做了什么事, 做了多少事、解决了什么问题、参加了多少次学习、学习内容是什么均以书面的形式,详细记载于写实手册之中,作为党员每月自我评价及支部检查的可靠依据,从而“两学一做”有了有效平台和载体 。

“五型党支部”同频安全生产

该党支部通过创建学习、服务、创新、安全、赶超“五型”党支部,实现支部工作与安全生产的同频共振。在服务型党支部创建工作中,支部通过建立党员联系员工、委员联系班组制度,隐患排查、违章监督、员工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指导。在挖潜增效上,通过对枫香峡电站3、2号机组自主检修后,在保证安全、稳定的前提下,通过加强巡检、递增的方式,实现超负荷运行3-5%,通过协调国家电网,变更计量点,有效降低综合网损率达10%以上,实现同期比较增发电量分别达35-80%,赶超效果明显。在安全型党支部创建工作中,以共产党员和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建立健全违章积分档案,曝光违章人员,从严考核不手软,严防死守不放松。全年支部党员无违章、班组无事故、问题库无延期、设备消缺率达到100%。

“看板管理”晒出党员先进性

对“两学一做”全过程进行“看板管理”。党员带着“问题”学、对着“镜子”改,党员“学”与“做”实行看板管理,接受群众公开监督,从而大大激发和调动党员岗位争先的积极性。今年6月,武隆县境内多次普降大暴雨,山体塌方成为常态,沟渠哪里有塌方,共产党员就出现在那里。长坝电站党员湛建红,在完成双十字电站本岗位工作后,又放弃休息主动请缨到大洞河电站支援,连续工作七天时间帮助完成修复机组。老党员吴焕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把会干的干好。不会干的,我为会干的人服好务。”他是这样说,在工作中也正这样践行的。电站引水渠除草和维护成为他多年 如一日坚持的义务工作。每当遇到河道涨水,他总是整夜地驻守在引水渠上,将来水观测揽为己任,被员工誉为电站“渠道卫士”。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木棕河党支部结合小水电管理特点在“学”与“做”上,干出了自己的特色。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