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论坛

农村留守儿童安全不可失防万一

更新时间:2023-05-12 16:05:19  作者:富 强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据媒体报道,河南南阳某农村一名6岁的儿童日前发生意外。当天,爷爷带着这个孩子在村里走,路过一段墙柱时,孩子上前抱住墙柱玩耍,结果墙柱倒塌,压到孩子的头,导致其当场死亡。

此事的起因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一段闲置墙柱存在隐患而没有及时处理。当然,此事的处理还在进行中,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这一事件反映出的农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安全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在农村地区,这类现象还有很多,一段危墙、一间废弃的房屋、一口废弃的机井、随手丢弃的还残留有农药的农药瓶……隐患点多面广,而且往往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些隐患不管对于大人还是孩子都可能造成伤害,尤其对于孩子而言,往往容易对这些危险的区域或物件产生好奇,进而近距离接触,遭受致命的伤害。

孩子承载着家庭和社会的未来。让他们远离危险,安全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各方都要尽心尽责、密切配合。近年来,尽管各有关部门、社会、学校、家庭都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安全,但是总有一些盲点和死角没有顾及到,导致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总结来看,农村的留守儿童安全,目前面临以下主要问题。

首先,农村地域广阔,安全隐患较多。一些农村居民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废弃的房子、农具、机井等,认为就是自家的事情,与别人无关,不能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同时,农业生产区域大多与其他区域没有物理隔离,孩子很容易进入其中,导致意外发生。

其次,农村为孩子提供的安全游乐场所比较少,学生们放学回家或者学龄前儿童经常到完全没有防护的开放水域或农业生产区域玩耍。例如,某市曾经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发生在农村的溺水事故约占总数的93%。而这些溺水事故绝大多数都发生在开放水域,而非专业的游泳场所。

再其次,安全教育缺失,家长履责存在漏洞。当前广大农村留守儿童众多,而且大多数属于隔代教育。隔代教育在我国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但是大多数老人年老力衰,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意识淡薄,对孩子看管心有余而力不足,往往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甚至酿成事故。

针对这种情况,学校、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尤其是要针对农村学生,提醒其注意避开某些特定的危险区域。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自律能力较差,父母的监护是无法取代的,他们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即使不在孩子身边,也应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教育孩子增强安全意识,学会远离危险。村镇应加强对农村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安排人员定期对辖区内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人员进行整改,并加强监督,确保隐患真正整改到位。在排查隐患时要考虑到孩子的特点,确保不对孩子构成伤害。与此同时,广大农村地区也应根据实际情况增加适合孩子的游乐设施,让孩子在安全的环境里释放天性。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各地应利用这一有利契机大力开展安全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农村居民安全素养,同时积极发动居民参与到安全治理中来,切实为孩子营造安全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