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论坛

岂能让生命问道于盲

更新时间:2018-07-19 12:27:20  作者:三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在日本西部地区暴雨灾害中,冈山市“避难地图”竟错将已明显被水淹没的地点标注为安全地点。经市民举报后,冈山市对“避难地图”做出修正,并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对“避难地图”安全性的验证工作。

暴雨洪涝来袭,本该是为人们提供更为可靠安全保障的“避难地图”,却将人生生指向“黄泉路”。这画面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所幸,人们及时发现了这一错误,政府也开始着手排查和纠正此类错误。

国内的一些类似个案当事人可就没这么幸运了:有车主根据某地图导航按图索骥,愣是生生将车开进了池塘或河道里;曾经造成重大伤亡的宝源丰火灾事故,其中一条原因教训正是疏散通道凌乱复杂、逃生门被锁,造成人员无法及时逃生;有女子接个电话,推开楼道上的一扇门却一脚踏空坠楼,原来那门竟是“悬崖门”!等等。看了这些个案让人疑窦丛生:这些理应百分百正确、万无一失的指引,怎么可以如此轻率,等于是让生命问道于盲、引人自赴死地!

直观的看,当然不能排除信息更新滞后于实际情况变化的因素,比如“避难地图”所指示的安全场所被水淹没,这可能就发生在不久前,指望“避难地图”迅速做出反应和调整,显然并不现实。这与导航地图上同样如出一辙。然而,更细微点看,信息更新滞后给人造成的危险其实微不足道,真正让人问道于盲、自赴死地的关键因素,恐怕还是生产和主导信息的人,对于他人生命安全的淡然漠视。

由于这种淡然漠视,自己提供的信息是否正确、是否时时正确无误就显得无关紧要。由于这种淡然漠视,对信息采集与实际情况之间的变化和关联就显得反应迟缓。还是由于这种淡然漠视,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会给人造成误导,却肆无忌惮地一意孤行,这在宝源丰疏散通道设置繁杂、逃生门被锁,以及“悬崖门”、“悬空门”事件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也教训极其深刻。说到底,是生产和主导信息的人心盲了,只看到自己生产和主导的信息,却看不到自己提供出的信息是生命的保障和指引。

心盲则图盲,心盲则昧生。把生命寄望于心盲人提供的盲图之上,这何异于缘木求鱼。人命关天,对心盲之人给他们开个“住监狱的方子”应是时不我待。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