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论坛

贯彻《规定》关键在落实责任

更新时间:2018-06-04 15:02:38  作者:蔡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5月31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无论是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国务委员王勇的讲话还是三家单位的交流发言,通篇贯穿了“责任”两字。《规定》细化了各岗位安全责任、责任落实考核、尽责奖励以及失责追责等,笔者学习后有所感悟:

一是《规定》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规定》科学、完备、严谨地界定了地方党政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明晰了职责边界,既是一份责任清单,更是一份任务清单。《规定》的印发是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地方各级党政领导要以更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的抓好《规定》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在职履职,履职尽责。

二是《规定》明确了履职尽责的标准,为想干事、能干事、肯干事的干部解决了后顾之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规定》彻底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没人负责,没得力的人负责,负不了责等现实问题,突出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属地监管的关键环节,将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激发履职的内生动力。《规定》中免责条款为敢为者担当,解决了干事创业者的顾虑,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三是《规定》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供了抓手。《规定》将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定“三项制度”,实行“三个纳入”,并创新性地提出五种问责举措、两种奖励方式。激励与约束并举,终身问责与尽职免责并重,推动干部静下心沉下身,认真研究工作,破解难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真抓、实抓、常抓,切实将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有效保障辖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