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论坛

越是风平浪静 越要如履薄冰

更新时间:2018-02-01 14:03:24  作者: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很多事故不是在“风大浪急”的恶劣条件下发生的,而是在“风平浪静”的较好情况下出现的。这是因为,在“风大浪急”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及管理人员能高度重视,精细安排,员工能小心谨慎,按章作业,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往往化险为夷。在“风平浪静”下,容易丧失警惕,工作不那么认真了,反而容易引发事故。

 

越“风平浪静”的时候,越有要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如果把企业生产经营比作海上航行,安就像风平浪静的海面,危就像潜藏于水下的暗礁。很多时候看似波澜不惊,却随时有触礁的可能。越觉得顺风顺水,险情越有可能近在咫尺。安全与危险是相对立的,又是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都有危机意识,越是安全的时候越要抓安全,做好安全工作的观察员、预警员,警惕“灯下黑”,主动规避风险,防止事故发生。

 

越“风平浪静”的时候,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有资料显示,二战中英国空军的阵亡飞行员大多不是死于战斗,而是死于操作失误。更让人警醒的是,这些飞行员出现操作失误而导致飞行事故最频繁的时段,是在飞机着陆前的几分钟,因为飞行员一见跑道,思想就容易放松。由此可见,安全工作越是到了最后关头,越要抓紧抓实;越是长期安全的时候,越要抓细抓严。一个单位过去安全、现在安全,不等于将来安全;一个时期的安全隐患消除了,但随着时间、任务、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新的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又可能出现,稍有疏忽和放松,就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越是安全生产成绩好,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事情,都不忘抓安全。

 

越“风平浪静”的时候,越要有开拓创新思维。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是“易碎品”,在取得的成绩面前必须有“归零”的心态。以往的经验不一定保证以后全部适用,以往的安全也不能保证以后永远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具有超前意识,创新思维,善于从新的实践中发现新情况,提出新问题,找到新办法,走出新路子。要不断推动安全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人性化,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实现企业的安全发展。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