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论坛

“安全”这根弦松不得

更新时间:2018-01-26 14:37:37  作者: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每逢岁末年初,很多地方和部门都会下文要求抓好安全生产,但仍然不能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的“最后疯狂”。因此,越是到岁末年初,越要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疲劳厌倦情绪,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全力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思想”这根弦,松不得!无数事实证明,思想麻痹是事故的根源。只有警钟长鸣,才能长治久安。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已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一些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加上冬季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

“法律”这跟弦,松不得!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是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重要途径。根据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进一步深入开展由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参加的联合执法行动,按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与大检查“回头看”、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等工作相结合,提高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实效。进一步加大对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治力度,尤其是针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认真核查企业事故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确保隐患整改期间不发生事故;加强对已备案关闭取缔企业的检查,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加强日常巡查,确保关闭取缔企业真关真停。

“责任”这跟弦,松不得!针对岁末年初事故易发多发的情况,要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各级党委、政府执政一方、执掌一域,就要勇于担当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实行“一票否决”、“黄牌警告”,认真落实政府挂牌、安办督办制度,通过督查通报、警示约谈,提升政府在安全监管中的效率和权威。各监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针对当前生产经营活动和气候特点,加强对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易发的地域和部位进行检查,认真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及时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落实。各生产经营单位单位,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在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的同时,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安全隐患不排除不生产、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不生产”。否则,一旦出了生产安全事故,忙了一年而白忙,不但徒劳无功,甚至成为安全生产的“罪人”,而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

安全生产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一例例血淋淋的事故警示我们,“安全”这根弦千万松不得,特别是临近春节,更是安全至上。我们有必要呼吁一下,年底冲刺别忘安全,让“生产再忙,安全不忘”扎根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