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论坛

“换位思考”当好安全发展的“引领员”

更新时间:2017-08-16 16:29:19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八月桂花遍地开,十里飘香入城来。”金秋八月,“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正在“全面展开”,各类“大检查”“齐聚一堂”,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众所周知,专项行动唱响的是生命至上的旋律,凝聚的是安全发展的共识,呼唤的是企业主体责任的担当。各级安监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只有做到“换位思考金不换”,才能“除患筑垒保平安”,才能实现企业安全生产“零违规、零容忍、零事故”,守护“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一路前行。

一要关口前移,当好企业安全发展的“引领员”。各级安监人员要坚持能力提升走在前,加强学习,在“看家本领”上领先一步,以过硬的综合素质奠定工作的基石。把重心放在安全隐患排查上,要以“夜不能寐”的敏锐性查找和发现安全隐患,紧盯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抓早、抓小、抓“预防”,“防患于未然”,以严谨的方式赢得工作的主动。已经掌握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限时完成,不拖、不推、不瞒、不退,实在临时整改不了的,采取“万全的”的防范措施加以控制,想方设法彻底解决。为企业安全生产“点一盏灯”,带好路、“起好步”。

二要“伶牙俐齿”,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讲员”。当今的社会“稍不留心就要落后”,生活在“速”变,宣传要变“速”,传统媒体“不可放弃”,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生活类网站、动漫墙体画、宣传“一条街”等方法可能更为博人眼球。一是宣传的侧重点要有所变化,根据“百日除患铸安”的具体要求对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广大从业人员“特别”宣传,使企业从上到下知法、懂法、守法;二是对企业基层员工宣传要“看得见、摸得着”,灵活运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和播放安全事故警示录像、讲解安全生产小故事等形式进行立体宣传,让企业法人和员工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保障企业发展、保护员工生命健康、保证员工家庭幸福的需要,从心灵深处绷紧“我要安全”之弦,筑牢安全生产思想意识防线。

三要检查跟进,当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辅导员”。“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要把工作督查和检查贯穿于企业生产的全过程。通过例行检查、突击督查、举报即查、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操作、程序和制度上的问题,对不切合实际、不合时宜的工作和奖惩机制进行“辅导式的修订”,及时刷新升级,只有制度适用、好用、管用才能“事半功倍”。同时,把“百日除患铸安”工作成果和安全成效进行挂钩,设定“安全示范岗”和“安全示范班组”,营造学习先进、永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要规范业务、定期更新,当好企业安全隐患排查的“督查员”。建立健全、定期更新企业台帐,适时向企业派驻安全生产督查员制度,督查员每周对企业进行一到两次检查,定期向安委办汇报安全生产情况。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以落实。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