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论坛

拿什么填平“吃人坑”?

更新时间:2017-06-19 14:13:38  作者:三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这是一个叫人闹心的夏天。不过才刚刚开始,就叫人厌烦透了!高温未如约而至,暴雨汛潮却未约先至,紧随的是台风抢滩登陆,等等,天候“蛮不讲理”地翻云覆雨也便罢了,却时不时以吞噬人的生命为形式惹人嫌,讨人厌。其他行业领域的事故且不去说,仅仅是水池、窑洞等狭小有限空间就接二连三地发生了数起安全事故,每一起都造成了多人死伤。这些池子、窑洞也因此而成了“吃人坑”。

近日,广西平果县新安镇汤那村黄胎屯,一名群众在修建自家蓄水池时被困,另外8名村民纷纷下池救援,却都晕倒在水池内,最终造成9人死亡。这也是最新一起造成群死的有限空间安全事故。此前,福建大田、大连旅顺、广西宾阳、山东辛集以及江苏扬州等多地已发生了多起安全事故,造成数十人死伤。

痛哉哀哉!本月初的时候,针对各地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有限空间安全事故,笔者不止一次地听身边的同事朋友痛切地惋惜与切责:发生这样事故,太愚蠢了!这本不该发生!的确如此!翻翻安全生产的历史日历,狭小有限空间的安全事故几乎是年年有,年年总结教训,然而偏偏是年年伤疤没好就忘了疼。无论远近,莫谈纵横,事故的警钟或许曾经敲响过,但终于没能叫醒那些“装睡的耳朵”,而这恰恰正是类似事故一发再发的深层次原因所在。

事实就是这样,你不尊重科学,不掌握知识,不敬畏规律,你就会栽跟头,轻者出丑丢脸,重者或伤或死,不是在这里,就是在那里,早晚而已。也可以讲,这些“吃人坑”其实一直在,并非为哪个人特地单独挖下的,要想填平这些“吃人坑”,唯一的途径就是拿你的无知、愚昧、混沌作土扔进去,扔干净,而用知识、科学去重新填充武装自己的大脑心智。

就预防狭小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而言,有没有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科学办法?有!当然有!其中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笔者以为有两点,一是要把握季节特点,提前预警预防。历史的经验教训,科学的真理揭示,都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高温季节往往是有限空间场所有毒有害气体大量积聚、更易成祸的时段,应当及时提醒,重点防范。二是要牢记并严格遵守操作要点,做到“三有三步”。即,严格按照有审批、有防护,有监护及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的守则操作,要将之作为一条铁律,心存敬畏,行中严守。

话虽这么说,笔者也知道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当然是决定性因素,外部的宣教灌输、强制规范等同样必不可少。无论如何,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填土仞千尺。只要把头脑武装起来,有多少“吃人坑”也都填平了!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