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动态 > 重庆

渝湘黔边区三镇召开睦邻友好协作联席会

更新时间:2019-10-08 13:58:57  作者:文贤周  来源:秀山县洪安镇  

25411.jpg

 

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与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以及贵州省松桃县迓驾镇,相互接壤,百姓间的交往密切。近日上午,2019年渝湘黔三省市边区三镇睦邻友好工作联席会在洪安镇政府三楼举行。洪安镇、边城镇、迓驾镇等的主要领导、政法书记,以及三镇平安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负责人、各毗邻村(居)负责同志等25人参会。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的三镇代表团相聚在美丽的清水江畔,畅叙兄弟之情,共谋发展大计,会上共同签署了《渝湘黔边区三镇睦邻友好工作协议书》。

三镇参会人员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建设平安边区话题中纷纷交流发言,回顾了从2003年建立边区协作机制来的历程,通过建立、完善“六联”机制(1组织联创,2机制联建,3基层联防,4治安联治,5纠纷联调,6活动联谊),克服了本位主义思想和地方保护主义思想,有效破除地理位置特殊、矛盾纠纷繁多等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问题,营造了“平安和谐边界”,取得的可喜的成绩。

会议协定,三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独特禀赋,同舟共济、共同发展,本着“诚意合作、解决问题、联动管理、共赢发展”之原则,进一步持续续深化协作;探索生态联建,污染联治保,建立河流保护联防机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动村民参与花垣河(清水江)、洪安河河道保洁保护,共同监管维护河流清洁,共谋绿色发展边区,大力践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两山”论;探索文旅联动,推动联合发展“大边城”旅游;着力推进民间边界联谊工作;提高边界区域群众的法制观念,预防和减少违法案件的发生,共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编织治安防控网络,建设边界各乡镇稳定的社会治安防范组织体系;切实加强边区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和社会治安管理,深入推进以平安边区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有效遏制各类案事件发生,切实加强边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创新和完善边界民族团结机制,将边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共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边区”;共同促进边区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睦邻友好。

会议最后,彭小勇同志代表洪安镇党委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毗邻乡镇同志积极参与、共同开展睦邻友好协作,为了让边区老百姓都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期待大家进一步精诚团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继续努力,一起拼搏,一起艰苦奋斗,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让新“大边城”更加美丽迷人。

据了解,自从洪安镇倡议开展渝湘黔三省市边区协作以来,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2019年联合开展了扫黑除恶、禁毒防邪、普法等法治宣传,联合进行警务协作、缉毒堵源、扫黄打非、游船水上安全、动物疫病联防联控等专项行动,举办边区民俗龙舟赛、文艺演出、民俗文化等活动10余次。各毗邻镇社会治安管理、涉边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均取得质的突破,收效明显。三年内协作镇边区未发生一起重大涉边矛盾纠纷、重大治安刑事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以及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还在联合封山护林、经济合作发展、教育文化交流、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方面也收获匪浅。

通过一系列边区协作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渝湘黔边区各族人民群众的团结友爱,架起了清水江上“友谊的桥梁”;渝湘黔边区平安建设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