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动态 > 重庆

重庆制造我国首艘考古船完成试航 月底由江到海

更新时间:2014-07-11 12:20:48  作者:记者 杨晨  来源:重庆日报  

4191554218336943685.jpg

图为:我国第一艘考古船在重庆长航东风船厂下水试航

       记者近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由重庆长航东风船舶工业公司制造的我国首艘水下考古船“中国考古01”,近日在万州至云阳长江航段进行了航行试验,预计7月底抵达青岛母港。据透露,这艘考古船将用于我国沿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承担水下文化遗产的普查、专项调查及小型发掘工作。
据了解,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水下考古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建立了专门机构和相关专业。但在工作中一直没有专用船舶,基本以租用渔船为主,使用专门的工作船成为水下考古人几十年的梦想。

  “该考古船将通过配备的各种物探手段,发现、确认和定位水下文物遗存。”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技术装备部主任宋建忠称,它将对水下遗存进行测绘记录、摄影摄像、遗址清理、提取文物,同时对出水文物进行初步处理和暂时保管。

  除了考古外,船体还暗藏哪些“机关”?记者此前曾经登上建造中的“中国考古01”,发现船上有卧室,配有床、书桌和标准卫生间,整艘船可以容纳8名船员和20多名考古工作人员在船上工作生活。此外,一间28平方米的大会议室不仅能进行考古专业工作会议,还能作为一间海上的文物陈列室,展出水下考古发掘的各种文物。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