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动态 > 国内

怒江州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更新时间:2023-09-20 12:58:28  作者:尹瑜霞  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确保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云南省怒江州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全州养老服务机构特点类型和消防安全短板问题,对症施策、主动作为,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入住老年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支队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制度,按照时间节点、任务要求逐一对辖区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排查出隐患的养老机构建立消防安全问题隐患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采取挂号销账、重点督办、技能培训的方式督促养老机构完成整改。

联合民政、应急、派出所等部门成立检查组,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主动走访、上门服务,开展面对面约谈,对相关负责人就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隐患整改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单位进一步修订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明晰消防安全管理标准,提升各单位火灾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能力。

针对养老机构人员密集、老年人逃生能力差等特点,主动对接辖区养老机构,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及其周边建筑、道路、水源、消防设施的熟悉掌握,定期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一对一”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制定灭火疏散预案,强化与养老机构微型消防站的联勤联训和指挥调度。

为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组织养老院院长、护理人员、保安、行动自由的老人等人群进行集中消防安全培训,学习典型火灾案例,模拟真实火灾环境进行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升养老机构的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组织消防宣传员、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向院里员工和老人发放消防宣传彩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详细讲解防火注意事项及火场逃生技巧。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